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育人为本 强化引领 努力开创团学工作新局面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04   浏览:

      ——彭亚敏近三年思想工作汇报

近三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和上级团组织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育人为本,以深化各项制度建设为总揽,以打造团委工作品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以团结带领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为中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一、强化能力养成,努力增强工作本领

三年来,我始终把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自觉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强化党性,努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一)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日常工作中,把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注重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切实在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扎实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努力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认真贯彻党纪政纪。积极参与反腐宣传教育活动,自觉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材料,观看多部反腐倡廉电视录像,进一步强化了廉政自律意识,提高了防腐抗变能力。2017年我参与了我校的巡视整改工作,深刻的体会廉政自律对于党员干部的重要性。

(三)强化学习专业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在学中思、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着力提高学习的实际效果,个人的学习能力和政治素养有了明显提高。

2017年6月我参加了机关党总支纪念建党96周年暨“微党课”比赛,此次比赛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具体要求,引导和激励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重要举措。我的微党课《革故鼎新守正出新》提出了新思想、新思路,号召青年党员成为湖北科技学院的新势力,成为共产党的新铁军,我在这次微党课比赛中获二等奖。

通过参加学习的各种形式的学习,我深刻的体会到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要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勇于担当、积极进取,为促进全面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促进全面铺开学校“十三五”改革发展蓝图,作出新的更大的应有的贡献。

二、强化思想引领,努力开创团学工作新局面

(一)致力思想引领工程

近三年来,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落实团省委“思想引领”青年的要求,大力加强全校团员和青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在工作中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五四”表彰、“主题团日+”、“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青年快讯》团讯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培养方式主要以“理论培训为基础,日常工作为载体,自主学习和实践锻炼为重点”的模式,按照分层实施、逐级递进的原则,加强全体团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培训和教育,引导团员青年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在广大青年中发挥 “思想引领”作用。

(二)致力团学组织建设

工作中坚持党建带团建,自觉发挥共青团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本人积极参加学校各项理论学习,在工作中加强与校办、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学工部的联系,使校团学组织的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为其服务。

我以制度建团规范建团为团学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校团委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基础团学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将团委有限的经费向基层一线倾斜,通过不定期召开团学组织干部碰头会推动阶段性工作,2015年团委出台了《湖北科技学院团学组织(学生)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调整方案》,对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工作进行了明确定位。2016年我对团委分管的学生干部组织进行了机构调整:1、撤销校团委社会实践部,设立青年志愿者协会(简称校青协)2、撤销校团委文艺部,设立校团委素质拓展部,履行原文艺部职能、大学生素质拓展职能。3、调整校团委学生干部配置,任命具有团委工作经验的大四学生担任校团委副书记、咸安校区团工委书记,大三学生担任校团委会、咸安校区团工委下设各部门部长。2017年,学生会并入团委统一管理,根据工作起草制定完成了《湖北科技学院学联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同时,着力推进各级学生组织的整体化进程,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群体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校团委每年的10月定期开展了近1000人规模的新生干部培训大本营。通过提升各级团学组织的队伍建设,在广大学生心中树立起团组织的光荣旗帜。

(三)致力提升校园文化氛围

我在校团委多年负责校园文化工作,团委开展了一系列的品牌文化活动,如:科技文化节、女生节、社团文化节、学生干部晨跑月、大学生辩论赛复、校园文学创作征文大赛、湖科好声音、文明寝室创建、迎新晚会、元旦晚会等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提升学校浓厚的文化氛围。近三年团委大型文艺晚会六场,小型文艺演出24场,各种讲座、访谈、朗诵、征文、演讲等文化活动近百场次多。我负责的科技文化节曾经获得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品牌三等奖。我负责学校各大型晚会,每当要举办晚会我就会在全校范围内征集积极向上的文艺节目,进行3-5次的整体彩排,确保晚会节目质量,精心组织演员以及工作人员打造全校高水平的晚会。发现挖掘学生中的文艺爱好者,学生其提供展现才艺的舞台。我深刻的体会到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团员青年的文化素养,能够缔造和谐校园,创造出一个欣欣向荣,充满生机的优质校园。

品牌团活动近几年在学校内声势日益扩大,特色组建鲜明,科技文化节就是我们校园文化的主要载体,为适应青年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成长成才需求,科技文化节的很多项目都是针对大学新生入学和毕业年级求职、考研两个阶段,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好人生规划,毕业生能切实改变就业观念、增强求职技能、辅助考研成功,模拟招聘会,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子项目均是围绕学生求职创业的主题针对性开展工作。我们的团活动延伸到教学、科研和就业创业工作的一体,得到了各级部门和院部的广泛认同。

(四)致力社会实践活动

我校社会实践活动宗旨是“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我校团员和青年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活动,先后与咸宁红十字会、咸宁监狱、咸宁交警、咸宁消防、咸宁福利院、养老院、地方中小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他们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赞誉。志愿者工作经常化、专业化是我共青团工作的一大亮点,我校各级团委先后组织志愿者开展“情暖寒冬”的爱心活动,地球环境保护日活动倡议,走进部分学校和社区,为学生和社区居民送去了日常生活的“绿色策略”,在常年坚持献血活动中获得“咸宁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咸宁市每届温泉国际文化旅游节期间,我校都组织百名志愿者参与活动,接待了各地的领导和贵宾。

同时我们也号召学生走进农村、走进社区体验改革开放的成果,团委以“三下乡”活动为主题,每年组织学校18个院部的近千名学生奔赴全国各地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湖北省民政厅、《咸宁日报》《香城都市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和关注。通过这些实际的体验,无需过多的说教,学生关注国家前途命运,勇于担负时代社会责任的情感油然。

本人在团委近几年负责校礼仪队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在全校内推广礼仪让礼仪观念深入人心,培养大学生周到的礼仪规范和待人处事,展现学生良好的素质与形象。以学院为单位形成校礼仪队,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普及礼仪知识,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一场人人学礼、懂礼、守礼的风潮。我负责策划了近三您举行的礼仪大赛,以比赛的形式开阔大学生视野,提高大学生礼仪素养。进三年参与礼仪队培养了礼仪队员150人,校内完成了礼仪志愿服务108场次,校外还承接了咸宁市旅游节等大型活动多次。

(五)致力树立典型,正面激励

在团委工作期间一直负责评优评先工作,团委出台了《关于规范团内评选表彰活动的管理办法》,规范了学校“五四”表彰中的优秀共青团员、团干申报条件,增设学校十佳青年志愿者、学校十佳主题团日活动、学校十佳学生社团的评选表彰。确立了各类评优表彰的归口管理制度,初步完善了校内共青团的评优表彰。制定操作性较强的五四评优办法,综合考虑平时表现与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坚持标准,严格把关,认真组织。

每年在评优过程中抽查院部推荐的名单,对上报不符合评比条件优团优干的院部给予通报批评,同时取消了不符合条件的优团优干名单,这项工作得到了广大团员的认同。在规范团内评优表彰的同时,对推优入党亦严格把关,对不符合条件的同学不予推优。

根据学校三“十佳”的统一部署,树立先进学生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广大学生。开展了 “十佳大学生”评选,评选过程中营造氛围,团组织扮演“旗手”,利用宣传资源营造热烈气氛。对于参评同学进行层层考核,通过各学院初选、大众复评、学工支部终评三个环节,选出“十佳大学生”,并将评审结果提交党委常委会通过后在全校范围内公示。

评选结束后对获选学生进行正面宣传报道,在校内巡回演讲,掀起向典型学习的高潮。以评优为契机,加强对先进典型的总结宣传工作,积极推进示范群体建设,带动团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通过近三年的工作,本人深深体会到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意义,深深体会到一名党员的重要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 我一定会围绕学校党政工作中心,在校党政领导的带领下,加强学习,在学上用心、在做上用力,开拓创新,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做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努力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争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