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7年度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彭亚敏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04   浏览:

 

姓名: 彭亚敏                                      填报时间:2018.5

 

项目名称

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工作成效

1.思想引领

工作项目内容: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落实 团中央“引领工程”青年的要求,加强全校团员和青年的思想道德建设。

措施:1.通过“双典型”工程实现优秀青年思想引领。2.引领团属思想阵地旗帜,宣传团学工作。3. 结合时事,每个月集中组织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实际效果:1.“抓典型”实际效果:发掘出校园的先进和典型人和事,树立标杆意识,营造出良好的校园文化,培育学生满足感、成就感,带动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 编辑出版《青年快讯》,严把文章的质量关;积极组织各学院团委投稿,集中展现校园中的特色团活动、亮点文化等。   3. “主题团日”活动按照分层实施、逐级递进的原则,加强全体团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培训和教育,引导团员青年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在广大青年中发挥   “思想引领”作用;

2.团学组织

工作项目内容:根据党建带团建思想,依托团章,进一步规范、理顺学生干部组织机构职能,践行“三自教育”模式。

措施:1.规范两校区学生干部组织机构,实行定岗定编定责;2.完成学生干部换届工作,公开、从严、从优选拔学生干部;3.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邀请相关方面专家通过授课,素质拓展等方式予以培训。

实际效果:1. 完成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实现团员青年宗旨意识、团员意识,全面活跃团的基层组织。2. 完成了《湖北科技学院学联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同时,着力推进各级学生组织的整体化进程,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群体中的模范带头作用。3. 10月开展了近1000人规模的新生干部培训大本营。通过提升各级团学组织的队伍建设,在广大学生心中树立起团组织的光荣旗帜。

3.校园文化

工作项目内容:以校园文化为载体,全面提高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

措施:1.开展系列的品牌文化活动。2. 营造浓厚的校园科技文化氛围3. 丰富晚会文化,打造高格调、高质量的晚会。

实际效果:1. 实现校园系列的文化品牌,如:科技文化节、女生节、社团文化节、学生干部晨跑月、大学生辩论赛复、校园文学创作征文大赛、湖科好声音、文明寝室创建、迎新晚会、元旦晚会等等。2. 全年大型文艺晚会2场,小型文艺演出6场,各种讲座、访谈、朗诵、征文、演讲等文化活动30场次多。当要举办晚会我就会在全校范围内征集积极向上的文艺节目,进行3-5次的整体彩排,确保晚会节目质量,精心组织演员以及工作人员打造全校高水平的晚会。3.   品牌团活动在学校内声势日益扩大,特色组建鲜明,科技文化节就是我们校园文化的主要载体,以“科技创新篇、素质拓展篇、技能实践篇”三大类型的活动形式,举办系列科技文化活动。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和办学实际,积极申报子活动项目。挖掘一批优秀的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青年与团队,在全校范围内进行表彰。

4.社会实践

工作项目内容: “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 开展社会实践与志愿者活动。

措施:1.推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 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服务进一步了解了国情。3.推广礼仪让礼仪观念深入人心,培养大学生周到的礼仪规范和待人处事,展现学生良好的素质与形象。

实际效果:1. 我校团员青年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活动,先后与咸宁红十字会、咸宁监狱、咸宁交警、咸宁消防、咸宁福利院、养老院、地方中小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我积极与校外联系,为学生走出校园提供平台,他们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赞誉。2. 团委以“三下乡”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校18个院部的近千名学生奔赴全国各地积极参加实践。3. 礼仪队培养了礼仪队员48人,全年校内完成了礼仪志愿服务39场次,校外还承接了咸宁市旅游节等大型活动若干次。

5.评优评先

工作项目内容:集中表彰一批团内先进,同时对党组织推荐一批优秀团员。

措施:1.依托“五四”表彰推选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十佳青年志愿者、十佳大学生等等的评选表彰。2. 制定操作性较强的五四评优办法,综合考虑平时表现与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坚持标准,严格把关,认真组织;3.以评优为契机,加强对先进典型的总结宣传工作,积极推进示范群体建设,带动团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实际效果:1. 确立了各类评优表彰的归口管理制度,初步完善了校内共青团的评优表彰。2. 每年在评优过程中抽查院部推荐的名单,对上报不符合评比条件优团优干的院部给予通报批评,同时取消了不符合条件的优团优干名单,这项工作得到了广大团员的认同。在规范团内评优表彰的同时,对推优入党亦严格把关,对不符合条件的同学不予推优。3. 开展了 “十佳大学生”评选,评选过程中营造氛围,团组织扮演“旗手”,利用宣传资源营造热烈气氛。对于参评同学进行层层考核,通过各学院初选、大众复评、学工支部终评三个环节,选出“十佳大学生”。4. 评选结束后对获选学生进行正面宣传报道,在校内巡回演讲,掀起向典型学习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