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谈谈党委办公厅(室)干部如何坚持绝对忠诚

作者:   来源:湖北科技学院学校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09-20   浏览:

“归根到底要先看这一条”

 

——谈谈党委办公厅(室)干部如何坚持绝对忠诚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办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提出明确要求:“中办是中共中央的办公厅,没有绝对忠诚是绝对不行的。中办工作做得怎么样,可以讲千条万条,但归根到底要先看这一条。”为什么“归根到底要先看这一条”?如何理解“绝对忠诚”的内涵、领会“绝对忠诚”的力量、认识“绝对忠诚”的意义?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与党委办公厅(室)的一些领导和同志以及党建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文章摘自《秘书工作》杂志2014年第8期)

 

 

 

失去忠诚,一个政党就失去了灵魂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忠诚问题一直被摆在最为重要的位置。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员必须“愿忠实为本党服务”;党的八大第一次将“对党忠诚老实”作为党员的义务写入党章;党的十一大到十八大期间,党章中都把“对党忠诚老实”规定为党员的义务。

 

“对党绝对忠诚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基本政治品质,是全党同志的本分和基本政治操守,是我们党各个历史时期都坚持的基本要求”,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张志明认为,失去忠诚,一个政党就失去了灵魂,特别是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没有全党同志对党的理想信念宗旨道路理论和制度的忠诚自觉,这个党就会分崩离析,变成一盘散沙。“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第一个坚持就强调忠诚,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客观规律。”

 

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党员干部更要讲忠诚。张志明认为,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面对五位一体发展的新要求,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蓝图,面对实现中国梦的新愿景,面对国际复杂局势的新挑战,全党同志必须更自觉地以坚定信念和绝对忠诚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使8600多万共产党员成为高度信念自觉和纪律自觉的整体,才能释放出最宝贵最宏伟的政治资源能量,顺利完成国家、民族、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如果没有全党同志对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绝对忠诚和坚定信念,没有以此凝聚的全党智慧和创造活力,我们党就会失去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先进性,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信赖,我们的目标就无法达到。“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目前特别强调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是回应了时代和人民对我们党的殷殷期待,也为新时期党的思想建设提出了重托和要求。”

 

岗位、职责、影响的特殊性,必须做到绝对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委办公厅(室)的生命线,是做好党委办公厅(室)工作的根本点。对于这一点,各级党委办公厅(室)的同志们都有自己的理解和认识。

 

在中央办公厅秘书局青年同志学习“五个坚持”重要精神座谈会上,一位青年同志这样说道:“对中办的干部来讲,一般忠诚行不行?相对忠诚行不行?有时候忠诚行不行?当然不行!我们必须对党保持绝对的忠诚,为什么?因为中办是党中央的综合办事机构,为党中央服务最直接,联系各方面最广泛,保障党中央工作最关键,在党政军群各机构运转中最核心,居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位置,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岗位的特殊性,职责的特殊性,影响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必须做到绝对忠诚。”

 

安徽省委办公厅督查室副主任王锦生认为,党委办公厅(室)的工作内容,要求党委办公厅(室)干部必须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党办作为党委的综合办事机构,工作千头万绪,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大。一方面,党办同志经常接触有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文件、文稿,包括涉及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有的同志甚至还直接参与其中的部分工作。“客观地说,这些政策和措施出台之初,社会上未必人人都能理解。这就需要我们先学一步、率先垂范,并主动利用各种机会释疑解惑,而不是充耳不闻,更不是人云亦云。能不能做好这方面工作,是对我们政策理论水平的考验和检验,更是对我们忠诚度的考验和检验。”另一方面,在党办工作,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党和国家的秘密,甚至是核心机密。这些秘密事关重大,自然成为境内外别有用心的人不择手段企图窃取的“猎物”。保守党和国家秘密,要靠制度,靠物防和技防,但最重要、最关键的还是要靠人,靠每一个党办人对党的绝对忠诚。

 

位于青海湖之南的海南藏族自治州是青藏高原的东门户。海南州委办公室组织同志们认真学习了“五个坚持”重要讲话精神,对于习总书记关于绝对忠诚的要求,大家总结,藏区党委办公厅(室)干部政治觉悟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广大藏区的贯彻执行,影响着党委机关在农牧区的权威。“我们只有坚定政治立场,提高党性修养,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才能始终做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拥护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主动正面发声制止各种杂音,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我们只有把牢政治方向,带头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及关于反分裂反渗透的方针政策,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分明地反对分裂,自觉服从服务于党中央在藏区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实现藏区长治久安出谋划策、履职尽责。”

 

单单忠诚远不够,需用“绝对”聚聚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对党绝对忠诚的问题对我们的同志考验越来越直接。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社会全面开放,国内国外各种思潮、各种观点甚至各种奇谈怪论多得很,众说纷纭、泥沙俱下,‘乱花渐欲迷人眼’,大家日常都能接触得到。在这样的复杂环境中,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增强政治上的定力是很要紧的。”对于这一问题,在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第一党支部组织召开的支部大会上,离退休的老书记、老大姐、部级老同志们展开了讨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原书记毛如柏说:“现在忠诚度够不够是一部分党员需要反思的问题。当前是转型时期,形势复杂,信息渠道多,尤其是网上的信息多,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更需要广大党员增强判断力。”在中央办公厅秘书局青年同志座谈会上,我们还听到了这样的自我拷问:“如若有人跳出来,以西方的所谓普世价值、宪政体制来质疑我们的党、我们的制度,我们敢不敢义正词严地反对他?会不会针锋相对地揭穿其中虚伪的政治假象逐条批驳他?能不能以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言之有序地说服他?”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定力不会凭空而来,必须加强理论素养和政治修养。中央办公厅机要局一位同志理解,“单单忠诚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用‘绝对’去聚聚焦、对对影”。随着国内国外各种思潮、各种观点的沉渣泛起、扑面而来,同时,长期的和平环境加上经济建设的成就,使一些同志滋生了躺在功劳簿上的懈怠和麻痹。忠诚虽然还挂在嘴上,但有些时候却不那么“绝对”了。这就要求我们拿起思想武器,从党的基本理论入手修正思想误差,不断筑牢思想之基。要增强明辨是非的本领。我们不怕社会不良习气的浸染,怕的是缺乏改正的勇气。要拿出共产党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态度,主动地、经常地打扫自己的思想阵地,明白“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这个道理,常扫常新。要善于从党成立近百年来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弄明白历史怎样走来、又怎样走下去,搞清楚我们党风云激荡的革命斗争、波澜壮阔的建设事业和始终不变的为民宗旨。要善于从我们党当前的形势任务和方针政策中把握方向,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搞清楚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党给我们指引的目标在哪里。要善于把自己摆进去,问一问如果自己面对严酷的白色恐怖能不能保持革命的气节,想一想如果自己面对金钱、权力、美色的诱惑能不能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只有在思想上挖掘得深,我们才能真学真懂真信,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对党绝对忠诚的誓言才不含糊。

 

作为长期在基层党办工作的党员干部,怎么保证对党绝对忠诚?“觉得离党中央的办公地点那么远,从来没有与党和国家领导人近距离接触过,确实有部分同志会存在忠诚如何体现的疑问。”四川雅安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唐进认为,基层党办同志的忠诚应该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对党忠诚就是始终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通过对中央精神的学习领会,在思想认识上、理论修养上紧跟党中央步伐。对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严格贯彻,在执行过程中不走样、不变形。第二,对党忠诚就是对党的组织特别是本级党组织的忠诚。有的人高喊忠诚的口号,但是对本地本部门党委的决策都不执行、不维护,何谈忠诚?第三,对党忠诚就是对党委集体决定的绝对服从和坚决执行。党委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做出的重大决定,都应该无条件执行,这样的忠诚才是有执行力和有效率的忠诚。

 

要把对党忠诚融入实际工作中去

 

古人云:“忠者,德之正也。惟正己可以化人,故正心所以修身乃至于齐家、治国、平天下。”忠诚,从来就不是一个口号,而是需要用“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实践来诠释的。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韩洪泉解释,许慎的《说文解字》里说,“忠,敬也”。“敬”就是“不懈于心”,指的是尽心任事,故忠从心。忠为正直之德,又有不偏不倚之意,故从中声。可见,忠实、笃敬、勤谨、公正等,都是忠诚的“题中应有之义”。春秋时期,齐国大臣崔杼因齐庄公与其妻私通,遂指使部下杀死庄公而另立景公。齐国的太史因如实记下“崔杼弑其君”被崔杼杀害,他的两个弟弟坚持作同样记录也相继被杀,第三个弟弟继任太史后,依然毫不畏惧、如实记录。无计可施的崔杼也只好就此罢休。正是由于对事业的极端忠诚,才使得齐太史兄弟秉笔直书并且前赴后继、视死如归。晋国的太史董狐也有类似的事迹。因此,文天祥在《正气歌》中写下“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的名句,认为他们身上折射出了千秋不灭的浩然正气。“只有真正胸怀忠诚的人,才能达到先公后私、大公无私的境界。”韩洪泉总结,忠诚是一种高尚的道德修养,更是一种崇高的政治品格,体现在对公与私、义与利、信与诈、勤与惰的抉择中。

 

“在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机要交通人员‘对党忠诚、不怕牺牲、忘我奉献、埋头苦干’的十六字精神里,对党忠诚居于首位。”中央办公厅机要交通局的同志告诉我们,机要交通不但有极强的政治性、保密性,还具有复杂性、艰苦性、危险性,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们的交通员们都全力保护文件安全,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交通线上。同志们执行任务流过汗,流过血,却从未流过泪。而在习总书记接见全局干部职工和外地来京交通员,对大家“风里来雨里去”表示慰问时,许多同志热泪盈眶。这是幸福的泪水,更是忠诚的泪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将‘忠诚不讲条件,忠诚不求回报’的理念融入血脉,防止平时看似忠诚、关键时刻变味的‘亚忠诚’、假忠诚,杜绝一丝一毫的不忠诚,永葆‘党的红色传令兵’本色,让忠诚基因在机要交通深深扎根、代代相传。”

 

在中南海电信局话务处党支部召开的主题生活会上,老话务员孟亚新深情地讲道,“我1985年来到中南海电信局工作,服务了几届中央领导同志,很多老首长一听我们是‘中南海总机’就倍感亲切,这意味着首长的信任,更意味着我们的责任。多年来我始终工作在一线,做着别人眼中枯燥单调的工作,但是我却感到无比的荣耀和自豪。再平凡的岗位,再苦再累的工作,我们都应该用满腔的热情全心全意去做好,要把对党中央的无限忠诚融入一点一滴、默默无闻、一丝不苟的工作,担负好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的神圣职责,让党组织放心。这就是对党忠诚的最好的诠释。”

 

“秘书工作没有鲜花、掌声、聚光灯,但我们深知我们的工作责任重大,因此从事这项工作意味着必须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青岛市委常委、秘书长王鲁明总结,讲忠诚绝对不是讲大道理,而是一种朴素的信念、情感和作风;讲忠诚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中,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恪尽职守、不负重托。当前是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艰巨,投射到办公厅层面,工作节奏越来越快,任务越来越重,领域越来越广,要求越来越高,“绝对忠诚”的要求必须要落实到、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坚持把服务对象满意不满意、工作效果实在不实在放在首位,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查找不足,不断超越自我,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和全新的精神面貌检验干部队伍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