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湖北科技学院“机关作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机关党总支      发布日期:2020-09-28   浏览:


为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精神,学院党委决定在今年十月份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月”活动,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服务师生”为主题,着力解决我校机关工作人员精神状态、思想观念、发展思路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促进机关作风和精神面貌实现新转变,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服务能力,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把机关建设成为师生满意、充满活力的服务型机关。主要目标是:

1.思想观念有明显改进。着眼于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加强学习教育,促进机关工作人员开阔眼界、开阔思路,进一步转变观念和思想方法,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2.工作作风有明显转变。在机关工作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注重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及时解决关系学校大局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落实首问负责制,杜绝推诿塞责、敷衍了事等不良现象;坚持依规按章办事,确保公平公正,形成文明、务实、高效、团结的良好风气。

3.服务质量有明显提高。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重实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善于听取来自基层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切实做到妥善处理、及时反馈,以高质量的服务赢得师生认可。

4.工作效率有明显提升。切实加强工作的计划性、创造性和协调性,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手续,精简会议文件,提高工作效率;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加强沟通协调,努力推进机关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5.廉政意识有明显增强。严格遵守学校廉洁自律的有关要求,筑牢机关工作人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杜绝不正之风,树立风清气正的机关工作人员形象;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提高认识(10月1日至10日)

学院召开机关工作人员会议,就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月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政治纪律教育、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教育,职业道德和思想道德教育。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营造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浓厚氛围。明确机关、直属单位工作职责,明晰相关工作人员职责,制定机关工作人员“十要十不准”, 聚焦治“松”严纪、治“软”强责、治“散”聚力、治“庸”提能、治“拖”增效、治“懒”正气。

第二阶段:对照检查,查摆问题(10月11日至20日)

学校集中开展机关干部专题调研工作,全面掌握各机关领导班子、工作人员工作状态。通过开展走访、征求意见、转变作风专题讨论等形式,多渠道收集师生对机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归纳梳理,逐条逐项自查自纠。重点对照检查以下五方面的问题:一是围绕精神状态进行查摆。是否服务全校发展大局尽职尽责,是否有责任心不强、工作热情不高,满足现状、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现象;二是围绕办事效率进行查摆。是否存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的现象,是否有说的多、做的少,布置的多、落实的少,浮在上边多,深入实际少等问题;三是围绕服务态度进行查摆。是否存在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态度生硬冷漠、用语不文明等问题;四是围绕纪律观念进行查摆。学风会风是否端正,是否存在纪律涣散、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懒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五是围绕廉洁自律进行查摆。是否有以权谋私、违反廉政有关规定的行为,是否有违规违纪问题。

第三阶段:认真整改,完善制度(10月21日至31日)

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时间、整改措施和责任人,能纠正解决的,立即纠正解决;暂时难以纠正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确定整改时限与目标;整改内容涉及其他部门和人员的,要主动加强沟通与联系,积极争取配合支持。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用制度巩固整改成果,不断推动机关作风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要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做到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学校机关党总支负责作风建设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查工作。

2.加强督察,狠抓落实。活动期间,学校党委成立督察工作小组,对机关工作人员的作风状况等进行巡视和督察,确保取得实效。

3.强化监督,广开言路。活动期间,学校广泛开展意见征集活动,接受广大教职工学生的监督。

4.总结经验,确保实效。活动结束后,学校将对这次机关作风建设的成效进行一次总结,建立长效机制,使学校优良的机关作风能够长期保持。

 

中共湖北科技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九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