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调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调研 > 来年计划 > 正文

学校办公室2016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自评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2-23   浏览:

2016年,学校办公室设综合科、文秘科、信息科,有学校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办公室、保密委员会办公室、校友会办公室、政策法规办公室、信访办公室挂靠,同时承担综合治理办公室、数字化校园建设办公室和610办公室等职能。工作人员19人(其中司机8人),另有外部门借用3人(其中临时工2人)。班子成员中副主任3人,由主体办主任代行校办主任职责负责全面工作。

虽然班子配备不齐,机构几经调整,但学校办公室始终以“内涵建设”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体责任办公室的职责,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以提质提效为目标,以调查研究、决策参考、制度建设、督办落实、作风建设为重点,善学善思,向上向善,善做善成,圆满完成了2016年度目标任务书和中层领导班子2016年度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的全部目标任务。

一、常规任务完成情况

1.服务“核心工程”

2016年,学校办公室密切联系纪委监察处、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等党务部门,把党建工作放在第一位,全力服务学校“核心工程”,全方位落实“党委成为领导学校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

(1)服务党委组织协调配合各项重大考核检查,包括省委履职尽责检查、财务票据专项检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省委巡视组政治巡视、市委党风廉洁建设检查等。

(2)服务党委推进《湖北省推进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办法》贯彻落实,协助党委组织部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基层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等。

(3)服务党委全面学习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要文件、重要会议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委部署形成学校文件和制度,如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学校党组织领导力的决定》的责任分解方案、《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公务活动及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等。

(4)服务党委贯彻落实省委高校党建十条意见,出台了《落实省委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领导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修订了《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协助党委组织部制定了《二级学院党政主职“一肩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全年召开党委常委会(全委会)30次、共计议题190余项,校长办公会20次、共计议题134项,专题会17次。

(5)服务好“四铁”干部队伍建设工程,协助党委组织部出台了《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关于实施“履职尽责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的意见》《中层班子和处级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实施办法》《关于推进中层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规定,并积极推进上述规定的学习和执行。

(6)服务好二级学院党政主职“一肩挑”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党委组织部对该项工作的督促检查,督促相关学院落实学校实施方案。

(7)协助开展校、院、支部、党员四级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组织了学校党委“两学一做”督导和党建工作的专项检查,其中党委书记开展调研、督导工作共计9次。

(8)协助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反腐倡廉工作、统战工作责任体系,制定和印发四个责任体系的相关文件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如配合省委高校工委对学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检查等。

(9)协助党委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协助党委进行调研和相关建设的落实。

2.服务“依法治校工程”

2016年,学校办公室以建设“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为契机,全面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1)以章程为统领,深入开展校内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全面推进学校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制订和完善党务系统规章制度80个、行政系统制度331个,编印了《湖北科技学院行政制度汇编》,第一次全面、系统的收录了学校内部控制制度、教学科研管理制度、人事人才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综合管理等制度、规定。

(2)配合科研处起草了《湖北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审议稿)》和《湖北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构架方案(审议稿)》,建立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

(3)协助相关部门成立了医学学术委员会、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学位评审委员会、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财经工作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不断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力保学校决策的科学、规范、民主。

(4)进一步健全党务、校务信息公开制度,深入推动简政放权,服务管理重心下移工作不断推进。

(5)根据学校机构调整,咸安校区行政事务协调服务中心机构撤销,成立主体办、政策法规办、信访办,挂靠学校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及时调整、明确3科8办的职能,厘清责权边界,理顺工作机制,提高了学校办公室的工作效能。

3.建设“主体办”工程

2016年,学校办公室充分发挥党委主体办职能,切实保障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1)起草出台了党委《2016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湖科党发〔2016〕36号)和《党委2016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责任分解方案》(湖科办发〔2016〕45号),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四个主体责任。

(2)起草出台了党委《关于建立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体系的实施意见》(湖科党发〔2016〕49号),厘清责任范围,明确责任内容(责任清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3)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

(4)支持纪委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做好预防腐败工作,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5)按照党委部署,根据2015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考核反馈的意见和存在的问题,多方征集听取学校党委常委、校领导、党委委员、党群部门、行政部门、教学科研单位等各个层面意见,形成并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整改方案;会同纪委积极参与2016年校内党风廉洁建设考核检查实施方案的制定和考核检查相关工作;牵头制定迎接省委对学校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考核工作方案,积极组织检查考核的工作工作。

4.综合协调工作

2016年,学校办公室十分注重综合管理与协调服务等工作的科学、规范与高效,大力提高公务接待、公务车辆和会议管理的水平,确保了学校重要事务、会务有序进行。

(1)统筹协调每周重要校务,坚持做好“一周重要工作安排”, 全年编制36期, 并及时在学校办公室网站和各工作QQ群发布。

(2)继续加强会议、大型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主办、协办完成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宣讲系列活动、2015年度总结表彰暨2016年工作布署会、2016届毕业生典礼、七一表彰会、暑期干部培训、迎新工作、开学典礼暨军训检阅、运动会、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省委政治巡视等30项重大活动或会议会务。

(3)精心做好校外领导、专家来访的接待安排,全年接待正式来函联系的上级机关、友好合作单位及兄弟院校等共计30批次领导、专家、学者来校检查、视察、考察、调研、学习交流等。

(4)严格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审批制,推进学校公务接待规范化,保证了用车安全、规范。控制公用经费的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的支出。2016年继续执行更加严格的公务接待,实行公务接待“六件套”制度,即来函、事前审批单、发票、付款凭证、菜单、事后清单等,严格控制餐标和陪同人数,截止2016年12月21日,公务接待经费预算60万元,全年实际支出27.4万,结余32.6万,结余率54.3%;公务用车运行经费预算73万元,实际执行55.3万元,结余17.7万元,结余率24.2%。

(5)继续做好干部外出报备和备案工作,重新制定了《湖北科技学院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审批表》,使外出审批与财务报销凭证合一,简化办事流程,严格了销假程序,全年干部外出报备210余人次。

5.文书管理工作

2016年,学校办公室服务党委、行政工作部署,按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出精品、出亮点,文书管理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1)加强文件收发规范管理,提高文件流转效率。通过综办系统培训会对学校综办工作干部讲解办事办文规矩,努力规范办事办文程序;修订和出台《湖北科技学院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公文处理实施细则》等,进一步推进学校公文处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2)做好了两代会、党建工作会议、干部培训会、中层干部工作会议、统战工作会议、庆祝建党95周年表彰会、科协大会、学生代表大会会议等重大会议的文稿起草、统筹、审核等工作。

(3)做好了“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建党95周年、学校运动会、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大活动的文稿起草、统筹、审核等工作。

(4)做好了省委巡视组政治巡视、省委履职尽责检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市委党风廉洁建设检查等上级重要考核检查工作文字材料的撰写工作。

(5)做好了上级要求报送和汇报的相关材料的撰写,如《郭省长考察湖北科技学院汇报提纲》、咸宁市委《湖北科技学院报送咸宁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材料》、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湖北科技学院委员会党建工作汇报材料》、省科技厅调研《“科技十条”“新九条”落实情况调研材料》、省教育厅《湖北科技学院2016年秋季开学工作自查报告》《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湖北科技学院平安校园创建自查自评报告》《湖北科技学院信息公开保密工作自查报告》《关于湖北科技学院保密自查自评工作情况的报告》等。

(6)做好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以及党委书记、校长、党委副书记全年重要讲话的汇编。

(7)全年校外来文1200份;校内发文738份;“一事工作法”处理事情219件。

6.信息化建设

2016年,学校办公室主要挖掘、发挥信息统计工作的服务性,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全面、准确、及时的信息支持。

(1)全年向省市报送信息42条(篇),信息报送的质和量得到市委信息综合室的肯定。同时,围绕科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选送20余篇调研成果报送市委。

(2)积极搭建和维护信息工作“立体化”工程,建立了“一表”、“两微”、“三网”、“四系统”、“五群”、“六刊”的信息公开服务体系。“一表”为高等教育事业统计报表;“两微”为学校官方微博、微信;“三网”为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学校办公室网;“四系统”为自动化办公OA系统、手机信息及时推送系统、公务邮箱系统、在线查询系统;“五群”为综合办公群、快乐联络群、科技之光(处级干部)群、湖科节拍群、校领导领导力QQ(微信)群;“六刊”为《湖北科技学院报》《湖北科技学院年鉴》《决策参考》《湖北科技学院基本信息与状态数据》《教学通讯》《招生快讯》。

(3)建立了信息公开自查自纠制度,积极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在学年中期和学年末,分别下发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部门严格《湖北科技学院校务公开事项清单及任务分配表》,对各自任务范围内的清单内容逐项自查,同时要求将各自部门、单位一年来的信息公开工作,比如信息公开渠道、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信息条数及特色做法、遇到的问题等集中向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报告。信息公开自查自纠制度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已成为学校办公室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日常制度。

(4)大力开展了大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建立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题库和年度例行工作数据库、学校基本状态数据库、学校科技资源基础数据库等。

(5)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水平。2016年,编制了《2015年湖北科技学院年鉴》《2015-2016学校高等教育统计报表》《2016年合同签订登记表》《2016年用印情况登记表》《2016年发文情况登记表》《2016年“一事工作法”登记表》等资料,发布了《湖北科技学院基本信息与状态数据》《湖北科技学院基本情况》等信息。

(6)建立健全学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出台了《湖北科技学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试行)》,明确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为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以及防止泄密事件的发生提供了制度保障。

(7)参与智慧校园建设,协助网络管理中心推进落实了银校合作计划和校园网的升级改造。

7.保密与稳定工作

2016年,学校办公室把安全稳定和保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努力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环境。

(1)构建了保密工作新机制。调整学校保密委员会成员名单,成立五个保密工作小组;确定校内综办工作负责人为本单位兼职保密员;明确保密工作责任制。年初,与涉密部门签订了保密责任书,确保了涉密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

(2)切实开展了保密宣传教育。举办了《保密法》宣传周活动;制作宣传栏、保密宣传图片,开展保密知识讲座等活动向广大师生宣传《保密法》,将非涉密电脑警示标识发放到各二级单位,规范保密工作管理。

(3)进一步加强涉密文件管理。严格按照“及时分类、整理、入柜”,确保了秘密文件的绝对安全。

(4)完成保密相关工作各项检查工作。根据省、市相关部门要求,对照评分细则,逐项整理材料,完成了2016年度电子政务内网督查工作、保密自查自评督查工作和“五合一”年审工作等。

(5)完成了学校社会信用统一代码证的申领工作。

(6)主动与市综治维稳部门保持密切联络,开展了情报的研判工作,做好了重要节、会、敏感节点的维稳工作。

(7)设立了信访办,完善了信访工作流程和各种登记制度,建立了学校信访工作QQ群。对师生的来电、来信、来访,按照信访工作流程及时处理,并对信访内容作详细记录,分门别类与相关单位联系进行处理,跟踪督办,处理意见及时回复,并按照规定进行归档。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30多人次,处理信访件25起,除一起交通事故正在处理,其它全部办结。

(8)落实学校总值班室7*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督促保卫处加强校园的安全保卫工作;落实学校办公室内部日常值班制度,确保学校八小时之外的正常运转。

8.校友工作

2016年,学校办公室积极开发、储备校友资源,反哺学校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全面收集了2016年毕业生相关信息;组织、协助开展校友返校活动5次,接受校友捐赠图书30000元;已与杭州友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接洽,搭建“社汇”校友会信息平台;

9.办公室自身建设与改革

2016年,学校办公室坚定“在管理中加强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管理”的理念,大力推进“内涵建设”,实现了服务周到化、态度热情化、环境温馨化、流程标准化、办事高效化。

(1)严格落实了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建立了从办公室主任—副主任(挂靠单位主任)—科长—科员层层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每次学校办公室工作会、党员大会都进行党风廉政教育;

(2)学校办公室积极开展《准则》《条例》的学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要求,持续抓好反“四风”工作不放松;明确学校办公室各岗位职责,建立完善了考评标准和激励约束机制,深化执行力建设,并与年终绩效工资奖励部分的二次分配挂钩,出台《2016年绩效工资奖励部分的二次分配方案》,不养懒人、不养闲人。

(3)制定了学校办公室2016年工作要点、学校办公室中层领导班子2016年度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学校办公室班子成员2016年度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学校办公室目标任务管理书等,划定了工作的目标、措施、步骤、完成时间等,并把推进“落实”作为衡量办公室工作质效的第一标准。

(4)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和综办系统建设。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办调研讲话、栗战书中办七一专题党课报告、省委市委党办系统会议精神。召开了综办系统培训会,通过创新培训方式与内容、简化会议程序、提高会议效率,确保综办系统培训工作出实效,也为全校开短会做示范。

(5)推进办公室服务性工作标准化、流程化、表单式管理,修订了《湖北科技学院会议管理规定》《湖北科技学院合同管理规定》等,制作了规范性文件立项表和审批表,编制了《湖北科技学院学校办公室工作手册》。

二、管理与服务创新

2016年,学校办公室积极推进管理与服务创新,主要措施如下:

1. 办公室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1)办公室支部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程表,扎实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每位党员“四种意识”显著提高, “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已经建立;

(2)全年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0次,党委书记彭园同志、支部书记陈睦富同志、宣传委员黄瑞春同志讲微党课共计3次。

(3)积极配合党委组织部推进党支部“双基工程”,完成了支部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完善了党支部“一书两册三台账四述评”的工作机制;

(4)继续以与五官医学院党支部结对为载体,共同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和“两访两创”活动,主动“访三室转三风”,主动服务师生有成效。

(5)积极参加开展“讲规矩、做规范”演讲比赛活动,并荣获一等奖。

2.深入开展督查督办

(1)开展了中央、省委重要文件、重要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落实情况的督察检查,开展了省委高校工委开展专项自查整改,报送了整改自查报告。如配合党委组织部进行了“两学一做”的督导、党员发展专项检查;配合纪委进行了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向省委高校工委报送履职尽责管理自查自评报告;配合财务处开展财务票据专项检查。

(2)建立了党委书记、校长批示件项目库;对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决策执行情况,党委书记、校长指示进行了督办,如党委书记彭育园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指示的督办、图书馆书香校园建设的指示的督办等。

(3)重点开展配合省委巡视工作的督办。对党委要求学校领导、校内各单位、部门负责人提交的问题清单、汇报材料修改意见加强督办,及时落实到位;对省委巡视组要求提供的文件、材料进行紧密的跟踪督办,确保材料内容符合要求和按照程序并提交到巡视组手中。

3.规划建设移动OA办公系统

通过广泛的调研,多层面的论证,学校办公室三易其稿,最终拟定了OA协同办公系统的升级改造方案,现正在招标建设之中,有望2017年初将OA 系统上的公文、流程、通讯录、日程、文件管理、通知公告等应用扩展到手机移动终端,实现全天候移动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