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信息制度 > 正文

湖北科技学院校园网站管理办法(讨论稿)

作者:   来源:湖北科技学院学校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04-30   浏览:

学校网站是展示学校形象的重要窗口,是服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学校网站以展示学校建设发展状况和重要新闻信息为主,着重系统、全面反映学校改革与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经验、新面貌,同时为办公和信息服务提供便捷入口。为加强新形势下校园网的建设与管理,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网站管理范围

1.以“湖北科技学院”冠名的单位网站(含各单位主办或承办的会议网站);

2.由湖北科技学院教职工或在校学生,在湖北科技学院校园网上以组织或个人名义自建的网站。

 

二、网站建设目标

3.单位网站应建设成为弘扬我校精神、展示我校形象、发挥学校影响的窗口和延展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功能的教育信息化平台。

4.自建网站应建设成为从不同角度反映我校教职工风采以及所从事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和我校大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的信息平台。

 

三、网站建设管理架构

5.学校成立湖北科技学院校园网络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校园网站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6.学校委托发展规划处会同网络管理中心负责制订学校网站的总体规划(包括数量、层级等),委托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负责制订各级各类网站的规格标准(包括网站名称、栏目设置等)。

7.学校委托网络管理中心负责制订学校网站的技术标准(包括开发语言、分辨率、数据安全、安全防护等。

 

四、网站登记备案

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令第33号《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湖北科技学院各类网站均需办理登记备案手续。

9.湖北科技学院校园网络管理委员会委托学校党委宣传部和网络管理中心负责网站登记备案工作,各类网站先到党委宣传部登记备案,再到网络管理中心审核上线。

10.凡未备案的校园网上的各类网站,学校有权停止对其网络运行环境的支持。

 

五、网站管理体制

11.学校网站的建设与管理实行分级负责。

12、学校门户网站由学校办公室负责日常的维护,对重要栏目、重点新闻进行审核,开展正面宣传,维护校誉;网络管理中心负责建设与技术维护;外国语学院负责学校英文网站的建设和维护。

13.学校各教学院部和各职能部门网站由所属院部和部门负责建设与管理(包括栏目设计、日常管理和信息更新),要求符合湖北科技学院校园网络管理委员会制定的规格标准(参见附件一、二),并且,页面美观、信息准确,更新及时。

14.学校保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全校各级网站内容的涉密审查,并定期组织网站内容安全检查。

15.学校办公室对校园网站的运行情况实施考核,考核实行平时与年终相结合的制度,每季度由校园网络管理中心通报运行数据一次,年终由学校网站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组织对教学院部和部门网站进行考核。最终考核成绩由平时成绩和年终考核成绩构成,各占50%,对于考核优秀的网站给予表彰和奖励。

 

六、网站责任人及职责

16.学校发展规划处为学校网站规划的制订部门,学校办公室为建站审核和网站信息的主管部门,全面负责网站立项审核、网上舆论引导、网络信息监督、网络文化建设等工作,保证校园网络信息内容安全。

17.学校网络管理中心负责建设和维护校园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平台,保证校园网络安全平稳运行。对学校各类网站进行登记备案、为网站管理员开展相关技术培训、提供虚拟服务器的技术支持。

18.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单位网站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审查本网站的内容,确保网站信息安全措施得到落实。

19.各单位承担并负责本单位网站的建设维护、网站信息的监督检查等工作,在提交网站申请表(登记备案)的同时,即等同于签署“网站信息安全管理责任书”。

20.各单位应参照《湖北科技学院单位网站管理员工作职责》的要求,确定一名教职工担任单位网站的管理员,单位网站管理员负责网站的日常维护,并定期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

21.教职工或在校学生以组织或个人名义在湖北科技学院校园网上自建的网站,责任人为组织负责人或师生员工个人。自建网站的信息安全由责任人负全责。

 

七、网站工作交接 

22.单位网站主管领导或管理员因工作需要重新调整时,应参照《湖北科技学院单位网站管理员工作交接须知》做好网站建设的总结和移交工作。否则,该网站所出现一切问题,由原申请表中的相关人员负责。

23.自建网站的责任人,在工作调离前或毕业离校前,需重新指定教职工或在学学生接管网站,否则按未备案网站处理。    

 

八、信息安全管理

24.网站信息安全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之规定,坚持“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网络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对各自管理的用户名、密码等严格保密,做到涉密信息一律不得上网。

25.各网站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和健全信息安全责任制度,严格对信息发布的审查和监督,确保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安全性。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链接任何不良信息。严禁利用网站或网络空间进行经营性活动。不得提供服务器为他人代理使用。因工作需要开设论坛、聊天室、留言簿等交互式栏目,须向学校党委宣传部提交申请、报送学校网络管理中心备案,并安排专人24小时监管,以保证网站信息安全。

26.各网站如发现本网站上有不良信息,在保存有关记录的同时,应立即删除该页面的链接或隔离该页面,并于第一时间报告学校网络管理中心、党委宣传部和学校办公室。若发现校园网其他网站有异常情况,亦有责任和义务尽快通知学校主管部门,以防不良信息的扩散传播。

 

九、违规处理

27.对于违反本办法的用户,学校视情节轻重对其采取警告、停止网站发布等措施;对于发生事故的单位网站或个人网站,学校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分。

 

十、附则

28.本办法由湖北科技学院校园网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  

29.本办法从公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一:教学院部网站栏目设置及信息管理要求

附件二:职能部门网站栏目设置及信息管理要求

附件三:湖北科技学院网站管理员工作职责

附件四:湖北科技学院网站管理员交接工作须知

 

 

附件一

教学院部网站栏目设置及信息管理要求

 

1.院部概况;

2.师资队伍:本院部博士或副教授以上教师的基本信息(姓名、职称、职务等,配2吋彩色标准照片)、讲授主要课程、荣誉称号、科研方向、代表性科研和学术成果(包括著作、论文、国家发明专利、学术奖励等),介绍一般不超过500字;

3.学科专业建设: 本科、硕士学科点设置;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设置;重点学科、精品课程、特色品牌专业、教学信息等介绍;

4.平台建设:国家、省部级和校级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平台情况;

5.学术科研:介绍本院的研究项目、发表的重要论文和出版的专著、科技报告会、社会服务等;

6.学生及党建工作:介绍本院系的思政工作、学生组织、社团活动、学习资源及就业信息等;

7.文化建设:学风建设、学术文化等;

8.联系方式:联系电话、电子邮件或传真等联系方式。

9.各教学院部网站中通知公告等动态信息栏目中的内容应做到每月更新;对师资队伍和科研成果的介绍应做到至少每半年更新;其它栏目内容应在信息发生变更时做到及时修正和补充,所有信息应符合《湖北科技学院校园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之要求。

 

 

附件二

职能部门网站栏目设置及信息管理要求

 

1.部门简介;

2.机构设置;

3.工作职责;

4.办事流程;

5.相关文档下载;

6.联系方式;

7.通知公告;

8.网上答疑(可选);

9.网上办公(可选);

10.部门网站中的通知公告或相关栏目中的内容应做到每月更新;其它栏目内容应在信息发生变更时做到及时修正和补,所有信息都应该符合《湖北科技学院校园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之要求。

 

 

附件三

湖北科技学院网站管理员工作职责

 

一、网站管理员的工作隶属关系

湖北科技学院单位网站管理员,由各单位推荐政治素质好、计算机技术好的教学、科研、专业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兼任,在本单位领导下开展工作,并接受学校党委宣传部对网站信息内容的管理、学校保密办公室对涉密信息的管理和学校网络管理中心对网络技术的指导。

 

二、网站管理员应具备条件

1.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守国家机密。

2.思想端正,作风严谨,虚心好学,不断进取。

3.服从领导,团结协作,雷厉风行,履行职责。

4.熟悉本单位情况及与本学科相关的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文字编辑水平。

5.熟练掌握网络技术,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技术培训,努力提高计算机网络水平。今后,各单位网站管理员将逐步实行“持证上岗”制度。

 

三、网站管理员工作任务

1.对网站的前台要求:栏目设计合理,内容更新及时,信息准确详实,使网站发挥教学、科研、交流与合作、管理等延展功能,成为对外宣传的窗口。

2.对网站的后台要求:重视网站的技术安全管理,做好服务器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的安全防护措施,以防止外界恶意攻击。做好网站内容的日常备份,以防服务器硬件设备出现故障。

3.对于单位网站下设栏目或子网站、本单位师生员工的自建网站,有责任向各责任人进行相关管理办法的宣传和指导。

4.一旦发现本网站或其它网站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向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学校网络管理中心汇报,及时采取必要的处理措施,避免不良信息在网络上传播。

5.根据学校要求,及时做好文件或信息的上传下达,做好重要信件的备份。及时、准确地整理、统计、提供本单位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数据信息。

6.搜集本单位管理职能方面的信息、教学、科研、外事活动及管理方面的动态,并在领导授权下做好信息发布或新闻报道。

7.认真整理来自网站访问者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转发给有关人员,并按相关领导的指示做好反馈。

8.定期向本单位分管领导汇报工作,提出完善、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四、网站管理员的考核

网站建设的评估工作将由两部分构成:平时,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学校保密办公室和学校网络管理中心不定期抽查;每年由学校组织专家对全校各网站和网站管理员评比,评比结果以学校文件下发。

所在单位可根据学校对网站建设的评比结果,对网站管理员的业绩进行年度考核聘任。如网站管理员无法履行职责,学校党委宣传部及学校网络管理中心有责任向所在单位提出建议撤换。

 

 

附件四

湖北科技学院网站管理员交接工作须知

 

为推进学校网站建设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现就网站的管理员交接工作程序提出要求。

 

一、单位网站管理员在调离前需做以下工作

1.整理本单位网站的全部文档,刻录在光盘上,做好永久备份,以便工作交接。

2.总结本网站建设工作情况,分析优势与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将“网站建设汇报材料”提交给本单位分管领导。

3.向新任网站管理员介绍学校网站建设相关文件的要求;移交网站的虚拟主机管理员密码、工作信箱密码、各网络系统的管理员密码等。

 

二、单位分管领导需做以下工作

1.认真阅读原网站管理员提交的“网站建设汇报材料”,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提出具有实质意义的改进措施,并签署单位意见。

2.按照学校单位网站建设的要求,推荐本单位一位教师、专业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担任网站管理员,并在每学年度考核聘任时,根据工作任务给予额定工作量。

3.在“网站建设汇报材料”、“新网站管理员信息表”上签署单位意见,分别报送至学校党委宣传部、学校网络管理中心,以此确认新网站管理员的身份和职责,开启本单位网站建设的新一阶段的工作。

 

三、新网站管理员在接任时需做以下工作

1.了解学校网站建设相关文件的要求;获取网站建设工作必需的管理员账号和密码。

2.按照学校网站建设的要求,在党委宣传部和网络管理中心填报新网站管理员信息。

3.当网络中心收到新网站管理员的相关信息后,将组织其学习《湖北科技学院网站管理员工作职责》,并根据其请求,选择是否重新设置虚拟主机上单位网站的FTP新密码。

4.根据《湖北科技学院网站管理员工作职责》要求,及时与网络管理中心联系,以便及时获得网络信息安全及网络技术方面的指导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