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视点 > 正文

诵读国学精粹 弘扬人文精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29   浏览:

4月27日上午,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诵读经典活动在学校揽月广场和西区体育场隆重举行,3500余名师生齐诵《大学》和《少年中国说》,共同传承优秀经典国学文化、领悟中华思想理念、弘扬中华人文精神。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 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在揽月广场活动现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英姿和校党委书记田辉玉领诵《大学》部分选段,师生们尽情徜徉在国学经典的海洋之中,展现了美好的文学意境和文化精髓,在感悟中华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同时,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一篇《少年中国说》歌颂青少年朝气蓬勃,激励当代大学生为中华崛起奋发图强……,在西区体育场,伴随着浑厚大气的乐曲,师生们字语铿锵,齐诵清末教育家梁启超先生的百年经典《少年中国说》,一句“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少年。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富则中国富,少年强则中国强……”把整场诵读活动推向高潮,激励起学生们树立“少年中国”的意识,激发了对祖国强大的自豪感和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我校积极利用“中华励志经典古诗词”、“影响中国历史进步的名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名言”等优秀传统文化,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诵读经典国学美文,培养了学生热爱国学、诵读国学的兴趣,增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认可和赞扬。

此次诵读经典活动既是咸宁市“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万人经典诵读暨2019年全民读书月的启动仪式,也是我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弘扬五四精神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市委、学校及相关单位和新闻媒体的高度重视,市委宣传部、学校领导班子、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市全民阅读成员单位、咸宁日报社、咸宁广播电视台、湖北日报咸宁记者站、湖北人民广播电台咸宁记者站、楚天都市报咸宁站相关负责人莅临现场,与师生们共同品味文化大餐。